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应对H7N9别忘SARS经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H7N9禽流感已成公共话题,可其来自哪里还没定论:上海市动物疾控中心1日表示对近期打捞上来的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抽检,未发现禽流感病毒。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表示,不排除病源来自于猪等动物。据报道,一名27岁的死亡患者生前是猪肉商贩。

  H7N9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疫苗。面对未知病毒的威胁,公众在期待权威部门找出解决办法的同时,也主动互通有无寻觅防范措施。官方此时应及早借鉴应对SARS病毒的办法和经验,对H7N9禽流感保持最大程度的警惕。

  向公众公开H7N9禽流感信息是官方义务。公众早些知道H7N9禽流感的现状和发展情况,会有时间稳定情绪和采取应对措施,不至于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盲动。值得肯定的是,当前多元化的权威信息开放表达得到了尊重。面对上海官方与世卫组织截然不同的说法,公众可以通过对比得出结论,积极采取个体应对,这样还能杜绝有关方面“作弊”。

  此刻,社会的应急预警体系应启动。如城市广场鸽还能不能喂,动物园鸟类是否能亲密接触,公众如何对照H7N9禽流感症状自诊和上报,个人应遵循何种卫生习惯才能免传染等,都需专家通过媒体告知公众。

  SARS殷鉴不远,当年防控SARS的信息共享经验值得继续坚持。面对H7N9病毒,国家应集中资源,启动跨部门应急预警体系,建立灵活的预防措施。-孙明 (教师)

 

关键词:H7N9,禽流感,病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