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国五条后石家庄离婚率暴涨2倍 中介陪夫妻办离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15: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五条”政策出台后,限购政策更加严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政策是二手房个税将从严按照差额的20%征收。连日来,石家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被挤爆,同时被挤爆的还有婚姻登记处。今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新华区婚姻登记处获悉,国五条出台后,该登记处离婚人数要比以往多2倍,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就是平时说的“单身证明”)的人数较以往也有明显上升。而办理这些手续的目的,与处置房产有着很大关系,有的夫妻干脆就是中介公司的人陪着来办理离婚的。

  “国五条”中明确: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一些夫妻通过离婚的方式,变第二套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来规避“国五条”的限购及税收政策。

  “房管局排队过户,我们这里排队离婚。”石家庄市新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黄丽萍告诉记者,2月20日后,每天离婚的人数有所增加,截止到3月31日,共离婚244对,日均比原来要多2倍多。“3月6日,一天就有15对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是平时的3倍。”黄丽萍介绍说,有很多来离婚的,一看就是假的,两人心情都非常平静,还有的是中介公司的人陪着来的。黄丽萍注意到,有的人前脚刚办完离婚手续,后脚就要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用来处置房产的意图非常明显。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婚姻登记处,一位正在办理离婚手续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石家庄的政策还没出台,但是肯定会出台的,“先离了再说,大不了以后再结。万一政策出来了,再离就来不及了。”

  除了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增加外,开具“单身证明”的人数也大幅增加,从2月20日到3月31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婚姻登记处共开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1079份,比平时增多不少。记者随后翻阅了5份《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其中“出证使用事由”一栏,均为购房或卖房。

  “对于离婚的夫妇,我们会履行告知义务,告诉他们离婚是具有法律效益的,要慎重。但只要夫妻双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协议没问题,我们就会给办理离婚。”黄丽萍无奈地说,婚姻是严肃神圣的,为了房子离婚,是不明智也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石家庄市房地产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国五条”出台了,但是石家庄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而且出台也会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对于目前出现的离婚潮,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人并不了解政策,只是在盲目跟风。

关键词:国五条,离婚率,暴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