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重温历史畅想中国梦 南和千余干群清明立碑祭英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南和县抗日战争纪念碑在南和县河郭乡落成。致辞、献花篮……当地党员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团员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仪式,重温历史,缅怀英烈,畅想中国梦。

  据了解,新落成的南和县抗日战争纪念碑高16.96米、通体为汉白玉构造,碑座四周分别为日军暴行、军民抗日、新政权建立、南和解放及文字介绍等浮雕。纪念碑所在地曾是南和军民携手浴血抗战的主战场。

  根据纪念碑碑文显示,日寇侵华期间,南和沦陷,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河郭惨案”、“南韩惨案”等事件,并灭绝人性地在梁庄、东林、三召等村进行大屠杀。据统计,抗日期间,南和军民损伤50641人,其中8122人直接死于日军屠刀之下。为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弘扬爱国精神,2012年,南和为抗日战争纪念碑奠基,并启动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河郭到史召,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和阳大地上,家家都有血海深仇,户户都有妻离子散……”瞻仰纪念碑后,该县优秀共青团员代表李瑞华、赵路玉,朗诵了题为《站在抗战纪念碑前》的诗歌,与参加仪式的干部群众一起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揭牌仪式当天,南和县还向全县学校、机关单位及乡村等赠送教育书籍《红色和阳》5000余册,该书辑录了日军制造的惨案、抗日英烈故事及抗日组织的建立等。南和县委书记戎志学表示,“红色的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仅要缅怀英烈,更要化沉痛为力量,奋力而为、实干创业,努力尽早实现中国梦!”(通讯员红亮、云波、计统记者张会武)

 

关键词:英烈,清明,立碑,南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