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高速交警提醒免费出行:高峰时段9-11时15-17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燕赵都市报邀请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秩序科、事故科、指挥中心、宣传科4个部门的负责人做客燕赵都市网,和网友在线互动清明小长假高速公路免费出行咱该注意点啥,高速交警就去年十一、蛇年春节的两次免费通行进行了数据统计和经验总结。您看看,有没有值得注意和借鉴的?

  俩出行高峰段9-11时、15-17时,注意避让

  燕赵都市报:去年十一、蛇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省内的高速公路大部分路段畅通,小部分路段发生了拥堵。高速交警针对上两次免费通行的数据,有没有出行建议提供给读者?

  马跃(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河北的环京6条高速,日均流量达到了日常流量的200%,出行特点呈现出明显的潮汐式。据此我们推断,这次清明小长假时间较短,短途出行依然是主流,出行高峰每天集中在9-11时和15-17时,建议出行司机,可以选择避让上述时段,提高出行效率。

  5条高速路“吃”得太饱

  燕赵都市报:这次清明小长假,探亲、祭拜、出游的三股出行潮叠加,根据假期特点,请交警预测一下,省内各重点高速公路的车流动态,易发拥堵点段。

  马跃:从路面流量的情况、集中通行的路段,通过我们路面的流量统计系统和我们民警所掌握的5分钟标准流量来看,司机们更偏爱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哈高速、京藏高速、京沪高速,这5条高速也相对拥挤。

  其中比较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京港澳高速的涿州段和大广高速的固安段。建议通过咱们省内北行的车辆,比如说从邯郸到石家庄或者到保定、到北京的车辆,现在主要是京港澳、大广、京昆三条高速,京昆最后要并入京港澳,虽然多走了一点路,但是路况可能会更好。

  我们根据车流量预测,节日的前一天和节日的后一天属于流量比较明显增加的时段,其中河北和北京之间的高速公路依然会存在较大车流,短途的车流会更明显增加。

  这些路段正在维修

  燕赵都市报:据悉,此次免费通行期间,省内部分高速路段正在维修,需要绕行,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路段,以及司机是否可以选择其他路线避开这些路段?

  韩会勇(省高速交警总队秩序科副科长):目前高速公路施工点位大体上分三类:一是断交施工需要绕行的,目前只有一个,施工位置是京港澳高速以青兰高速互通立交,一直到京港澳高速与邯郸绕城高速互通立交。施工时间是从2013年2月25日至2014年11月30日。北京方向目前是断交施工全封闭的,北行车辆在京港澳与邯郸绕城高速互通立交开始绕行,所有过往车辆绕行到邯郸绕城高速和青兰高速。

  第二类,是属于借道通行的,目前,京港澳高速369公里至373公里双向施工,施工长度是3.9公里;京哈高速124公里处,通行状况是借道行驶;青银高速522公里至524公里,借道行驶,施工长度2公里。

  第三类,因为地方道路施工以及收费站改建影响上下站口,一共4个:京港澳高速邯郸南收费站、马头收费站、西兆通收费站,京哈高速的鸦鸿桥站口。

  免费通行期间三种违章最多:超速、随便停车、不按规定变更车道

  燕赵都市报:去年十一和蛇年春节期间,两次免费通行,有部分司机放开了跑,后期收到了违章单子,交警统计中,免费高速通行期间,什么违章最多?

  韩会勇:超速的违章最多,去年十一期间全省查获超速54266起,其次是随意停车,不按规定变更车道,三者占据违章前三名。

  需要向司机提示的是,高速公路免费,并不意味着出行可以不遵章守法,清明小长假期间,高速交警依然会严格执法,比如说严查疲劳驾驶,重点是要加强凌晨2时至5时,13时到16时点段的巡逻,通过警车、警示、巡逻喊话到措施提醒驾驶人员谨慎驾驶;针对重点车辆,高速总队通过对全省27条高速进行摸排,以200公里为区间,选择了23个服务区设立了中途检查站。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固定抓拍有173处,手动抓拍摄像机有81个,在停车上下乘客倒车、逆行、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高发的地点增加了视频监控,对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取证。

  根据遮挡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了收费站附近、服务区附近的巡查力度。目前高速公路有73处站口和9个服务区查口,依托卡口对车辆的超速、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实施处罚,以提高交通违法处罚行为的时效性。

  高速公路系统实现了13条主干线高速公路的实时监控,过去单靠警车数小时才能完成的巡逻任务,利用视频巡逻几十分钟就可以巡查一遍,电子巡逻中对发现交通事故违法停车、倒车、逆行等情况及时通知民警予以处置,并且对违法行为的录像进行入库。

  站口服务区事故较多小事故占32.4%

  燕赵都市报:去年十一期间,燕赵都市网每一小时对全省的高速路况进行一次直播,记者统计发现,发生小拥堵的路段,多是发生了小事故,哪些路段小事故较多?如何防范?

  刘云飞(省高速交警总队事故科科长):就前两次免费通行的事故量,我们做了一下统计分析,收费站的上路和下路的匝道口,也就是说匝道与主道的连接口,以及互通立交的连接处、服务区的进出口,这几个部位事故率比较突出,占到了交通事故总数的32.4%。

  事故发生多数是因为驾驶员缺乏高速公路的行驶经验,对高速公路通行的路线不够熟悉,行驶到上述几个位置的时候不能准确果断地选择行进方向,因为不熟悉,到了岔口或者是上下路的时候判断不准,就会犹豫,往往出现减速、停车甚至倒车逆行等情况,极易引发追尾事故。

  还有些车辆在从匝道进入高速公路的时候,不能做到及时观察主路后方的来车方向,这样容易引发刮蹭、侧面相撞的事故。

  在此提示各位驾驶员朋友,上路之前一定提前熟悉高速公路行车路线,避免因路况不熟驶过站口再停车、倒车引发事故。同时,从匝道进入主路的时候,要注意观察主路后方的来车情况,提前打开左转向灯,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并入主路。

  查实时路况有三种渠道

  燕赵都市报:刚才提到熟悉路况,很多司机并不是经常行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有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到最新最准的路况信息呢?

  马跃:第一种是河北高速交警在新浪和腾讯都建立了官方微博,是专门发布路况的,请登录新浪和腾讯搜寻河北高速交警路况播报就可以查看。

  第二种是河北高速和省交通广播电台建立半点播报的机制,也就是说每半点钟会通过交通广播实时播报发布全省路况信息。

  第三种就是司机朋友可以随时拨打12122,即河北高速交警报警求助路线,按2号键专门收听路况信息。

  免费通行最省钱,交警再给您支两招

  燕赵都市报:去年免费通行期间,也有部分司机,免费时段开始前不上路,等在上路口,免费时段结束前,狂开赶免费,司机想节省高速费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交警针对这种情况,有没有建议给司机,怎么可以最省钱?

  马跃:应该说,去年十一长假期间,交警和广大司机朋友一样,也是接受第一次考验,媒体也报道了部分城市的高速公路变成了停车场,很多车辆滞留。根据去年的情况,高速交警在蛇年春节长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春节长假期间基本上没有出现排队等点的情况。

  免费通行运行了两次,司机们也有了一定的经验,我再给大家支两招:

  一是今年的免费时间是从4月4日零点到4月6日24时这个时段,免费的时间就是按照具体的时间点来界定的。也就是说,可以在4月3日免费前进入高速公路,只要是在4月4日零点以后驶出高速的就可以享受免费通行。

  截止日期是4月6日24时,大家没必要赶在这个截止时间点前到达目的地,在免费时间点也就是4月6日24小时前如果已经赶不到目的地,可以在就近的一个高速口下路,先节省一部分费用。原站口下路,原站口上路,然后再继续行驶,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免费政策。

  清明或有阴雨,开车要注意

  燕赵都市报:根据天气预报,今年的清明期间,或许会阴雨连绵,这种路况对司机来说并不美妙,雨天路滑,出行司机该注意些什么?

  王代英(省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今年清明节期间有可能出现阴雨天气,雨天行车时路面是比较湿滑的,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降低,所以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有三点提示:

  第一,行驶当中要降低车速,保持直线和适速行驶,并且拉大与后车间的车距,尽量大一些。转弯时应当减缓刹车,轻踩刹车,防止轮胎抱死以后造成车辆的侧滑。

  第二,雨天行车时请及时打开雨刷器,雨刷器的速度与降雨的速度要保持一个适当的速度,这样可以有一个清晰的视线。因为雨天潮气比较大,尽可能把空调打开,用冷气驱散车玻璃前面的一些雾和霜。

  第三,行驶当中如果遇到积水的路段,我们要把紧方向盘,保持车辆是直线行驶的,不要猛踩刹车或者猛转方向盘。

  别跟车太紧,规避小事故

  燕赵都市报:刚才也提到,小事故的发生影响路况的畅通,也对司机的出行带来麻烦,怎么开车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小事故呢?

  刘云飞:要避免这些小事故的发生,首先要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行车间距,也就是不要跟车太紧,同时要保持安全车速,保证前方发生情况的时候,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司机驾驶车辆的时候精力要集中,这一点在大流量的驾驶环境中开车尤为重要。比如说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有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等行为,分散注意力,在密集的车流中极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在密集的车流当中,驾驶车辆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尽量一次通行,不要频繁地变更车道、超车,更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车、超车。

  在车流密集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首先要立即开启双闪灯,在事故车辆后方150米外设置三角牌进行警示,驾驶人组织车上的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果事故的损失不大,车辆可以移动,要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立即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或者手机对现场进行牌照,固定一下证据,之后迅速将车辆移至路肩,不影响车辆通行,双方当事人尽量协商解决,达不成协议可以拨打12122报警电话,等待交通警察到现场进行处理。

关键词:高速,免费,高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